創作介紹 > 大地樂章

「大地樂章」位於圖書資訊大樓東側,亦是歐式林蔭道的端點廣場。是本校第一件與環境整合的公共藝術作品。創作者說明其設計意念為:用眼睛聽見旋律源自於對視覺感知的期待。想像當雙眼能聽到聲音時,心靈能更喜於接受世間的形形色色?可以吧!堅硬的岩,能藉曲度產生優美姿態,那婉約的形體,不也能發出令人動容的音律嗎?四座曲線優雅的石雕藝術,透過想像的視覺,『法國號』、『曼陀玲』、『豎笛』及『豎琴』不只呈現出一種優雅,更有一份深遠的悠揚。如果想像的音符被眼睛聽到,那整首『旋律』就自然舖於地了。曲度相異的弧,讓樂章放肆的流竄於地,然後,慢慢…慢慢的擴散。小葉欖仁終會長大,樹蔭將會遮蔽烈日。有一天,坐在廣場某個角落,或許將發現,當眼睛能聽到『大地樂章』悠揚聲韻時,世界將變的多麼的動人。

一、豎笛:筆直而立的線條,配合弧度優美的曲線,昂首展現清新高亢的姿態。

二、法國號:圓潤飽滿的扭轉形體,將凝聚的渾厚能量,以內斂的情緒,反射即將釋放的張力。同時,在穿透與圓滿的造型中,經由扭轉與變形使作品更趨成熟。

三、曼陀鈴:以穿孔及線條美感將樂器曼陀鈴的型態及聲音,運用抽象雕鑿的方式,藉由不同視角,傳遞作品內蘊的意涵。

四、豎琴:以三角視點為考量,在直線和曲線的拉鋸間,變化出空間流動的氛圍,配合著無限的琴絲,展現旋律漫漫穿揚於樂器中。

五、旋律(地坪):曲線造型的線條設計,將地坪以樂譜的形式,串聯在四件作品之間,如輕快悠揚的交響樂。更以不同的媒材變化,突顯層次的景深效果。

創作人/團隊:
  臻品藝術文化有限公司(姜憲明、陳麗杏)

設置位置:
  國立高雄大學校園歐式廣場預定地西端,座標圖 http://goo.gl/maps/kIYeo

作品尺寸:
  作品配置面積: 長 3250 公分 寬 3240 公分 (855米平方)

作品材質:
  豎笛、曼陀鈴:白色大理石 法國號、豎琴:奧羅拉大理石 旋律:卵石、植草磚等等

補充說明:
  設置記事:(1)91.9.17 成立執行小組(2)91.12.13 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書審查通過

尚無新聞

國立高雄大學-總務處環境安全衛生組 811726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
Tel:07-5919073 Fax:07-5919074 Email:ceshc@nuk.edu.tw
No. 700, Kaohsiung University Road, Nan-Tzu District, Kaohsiung 811, Taiw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