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介紹 > 書香

「書香」位於歐式林蔭道東端,是視線穿透寬廣的綠地後收納目光的焦點,與圖書資訊大樓前的「大地樂章」兩相遙望。

「書香」作品的加入增強了空間的結構,並統合了原有的環境因子,為本校目前空曠的東區校園再添一篇景觀新頁。 本項作品設計之初既考量到未來與廣場兩側新籌設的大樓,須形成量體、空間與作品元素的平衡,因此地點的選擇以呼應圖書資訊大樓前既有的公共藝術,將設置地點選定在中央廣場的東側端點上,並利用書中具有穿透性的開口,將未來所有的建築物量體與空間作微妙的空間連接。 本件作品設計概念以「書」代表圖書資訊館之符號,並作為知識寶庫的象徵;然而教育首先在明理,圖書與資訊是明理的有力方式之一。在書中開口,有禪宗真空即妙有之意,實體的書中開口,意即不執卓的開放心靈,因此賦于了廣大的想像空間。

另外書中的開口,使人可以進出書中,強化公共空間之公共性,並可於此舉辦各項活動,例如:畢業典禮授學位儀式等;畢業生,由此門出,領取畢業證書,象徵受學有成,具儀式功能。

在書上傾斜之咖啡杯,流出甘霖,凝香流溢書中,書與咖啡之結合,營造一個感官經驗的環境,改變書給予眾人的刻板映像,不再枯燥生硬,並使師生之間的研究與學習充滿了迷人的香氣與韻味。

作品構築造形以一本本書籍疊落的方式,以感性而變化的排列,象徵建築層樓;書中的開口如建築中之門窗,無意暗示師生與觀賞者,能從中體悟出,求學不止是瞭解書中的學問與道理,更重要的是能走出知識的象牙塔,並應用在實際的事務上,成為一個內外兼修的實踐家。

創作人/團隊:
  戴曄建築師事務所、李光裕

設置位置:
  圖資大樓前面,座標圖 http://goo.gl/maps/LJzkv

作品尺寸:
  長 407 cm 寬 352 cm 高 660 cm

作品材質:
  銅

補充說明:
  推廣活動:
  一、講座活動
  二、不定期藝文活動

尚無新聞

國立高雄大學-總務處環境安全衛生組 811726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
Tel:07-5919073 Fax:07-5919074 Email:ceshc@nuk.edu.tw
No. 700, Kaohsiung University Road, Nan-Tzu District, Kaohsiung 811, Taiw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