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介紹 > 生態迴環及大地欣榮

作品一:生態迴環

作品以「循環」為創意主軸,藉由莫比烏斯帶(Mobius Strip)無限之符號「∞」的表面結構原理進行創作發想,莫比烏斯帶是只有一面的連續曲面,可從任意點開始可連續進行到返回起始點。

本創作以高雄大學校園「生態」意象作為創作表現元素,藉由莫比烏斯帶呈現「水」意象之造型,並結合校園中常見之棲息物種。象徵校園自然生態,生物的多樣性,融入代表性生物:鳥、昆蟲、魚、兩棲類等,讓生意盎然永續循環意象,表現出高雄大學生生不息的生態理念;本創作以永續無盡的生態意象,創造出延綿不絕的環境藝術設置。

立體作品融入街道傢俱之概念,添加其實用性;除立體作品之外,並於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連通門廳西側挑高空間增設平面作品,為空白的牆面添加具有趣味與意義的歡樂空間,展現生態與校園互生概念,進而令師生對校園產生認同。





作品二:大地欣榮

「知識」不是一蹴可幾,需要時間學習與累積。本創作以國立高雄大學刺桐老樹為設計延伸,結合象徵知識的書本意象,吸取養分茁壯,讓高大、老樹、學生產生了聯結,樹上的一道彩虹與彩球、飛翔的白鴿、蝴蝶,分別象徵著學生經過學習而蛻變,展翅翱翔,飛往璀璨未來的無限可能。

創作人/團隊:
  紅毛港文化創意有限公司(李億勳)

設置位置:
  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A棟中庭及門廳,座標圖 http://goo.gl/maps/XiXnN

作品尺寸:
  生態迴環:長500cm寬240cm高175cm 大地欣榮:寬540cm高620cm

作品材質:
  馬賽克鑲崁

補充說明:
  1.現勘活動藝術家與師生第一類接觸。
  
  2.公共藝術主題網頁。
  
  3.人文藝術課程。

102/2/22「公共藝術成果分享研習會」歡迎報名參加! 2013.01.23
102/2/22「公共藝術成果分享研習會」歡迎報名參加!

時間:102年2月22日(星期五)
對象:高雄學園各校(含本校)及高雄地區中小學推動公共藝術相關人員及師生
目標:有鑑於公共藝術之成敗,興辦機關人員其實正是重要的幕後推手,但相對地可以獲得的資訊跟鼓勵都不足,本校適逢新設置之公共藝術「生態迴環」及「大地欣榮」於101年底完成,為推廣公共藝術,特舉辦成果分享研習會。除分享本校相關執行經驗,更邀集專家,從興辦機關、藝術家、專業顧問等角度探討公共藝術執行之實務面,期能成為參加者最真實的收穫。
地點:國立高雄大學 人文社會科學院(演講廳及中庭等)
請至國立高雄大學網路報名系統報名,開放報名時間102年1月29日起至2月19日止,
受限場地及DIY活動進行,本次參與全日研習人數以60人為限,額滿為止。 報名網址:
http://adm.nuk.edu.tw/SignOut/login.asp?Serial=1020008
另下午研習課程可單獨報名,研習人數上限100名,額滿為止。報名網址:
http://adm.nuk.edu.tw/SignOut/login.asp?Serial=1020007
為避免報名作業錯誤,以上全日及下午場報名系統請勿重複報名。

08:45∼09:00 報到
09:00∼09:50 公共藝術「生態迴環」啟用典禮既執行成果分享
10:00∼12:00 公共藝術與馬賽克拼貼(含DIY活動作品可攜回)
12:00∼13:00 午餐
13:00∼15:20 公共藝術的「美角」座談會-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鐵道工程公共藝術設置成果分享-張黛芬工程司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公共藝術的實踐-許一男理事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籌辦公共藝術Q&A座談-周逸傑先生主持
15:35∼16:35 生活在公共藝術中-蘇志徹副教授

備註:本活動全程參加者核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6小時(僅報名下午場者為3小時),為響應環保,請自備環保杯、筷。
 


2012.12.28
「生態迴環」及「大地欣榮」完工驗收!

「生態迴環」及「大地欣榮」終於完工並辦理驗收,由學校相關單位會同執行小組成員,於下午4:00在人文社會科學院進行驗收,委員一致肯定藝術家的努力付出,也為校園帶來新的氣象。


2012.11.09
敬邀參加公共藝術推廣系列活動!(有研習時數)

本校「風雨球場暨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公共藝術」即將於年底完工,為了讓師生更瞭解公共藝術及本次的兩件藝術作品,學校與藝術家共同舉辦各項推廣活動,因為本次的作品「生態迴環」及平面作品「大地欣榮」均為馬賽克鑲崁之公共藝術,因此特別安排了與馬賽克鑲崁藝術有關的專講,想瞭解施工過程的教職員們,也可以參加「回藝之旅」一起來看看完工前的公共藝術並且暢遊高雄市的馬賽克公共藝術,另外我們也將邀請本校「對話」及「解碼大地生機」兩件公共藝術作品的藝術家回來演講及導覽,跟大家說說公共藝術的老故事。首場專講將於11月27日進行,請大家告訴大家,已開放報名之活動校內人員可以直接於本校「報名與問卷調查系統」http://adm.nuk.edu.tw/SignUp/login.asp 進行報名。也歡迎校外人士現場報名參加各專講。
歡迎大家一起來認識公共藝術!
活動日期 活動名稱 活動地點 參加對象及內容
11/27(二)
14:10∼16:05
「馬賽克鑲崁藝術」
公共藝術講座
(2小時學習時數)
人文社會科學院
演講廳(200人)
主講人:李億勳
全校教職員生報名參加
民眾自由參加
11/27(二)∼12/15(六) 「馬賽克拼貼藝起來」
徵圖競賽及DIY活動
人文院創建系系辦及中庭 全校學生可個人或組隊參加,簡章將於11/27講座公布
11/30(五)
09:00∼16:30
「公共藝術回藝之旅」
(35人為限)

(6小時學習時數含午餐)
本校中央廣場上車 導覽者:紅毛港文化創意有限公司
全校教職員生(民眾請洽主辦單位)
11/9(五)
13:00∼15:00
「新一代設計展-空間與創意」
人文藝術系列講座(一)
人文社會科學院
演講廳(200人)
主講人:黃志偉
創意設計與建築學系學生
12/10(一)
10:00∼12:00
「公共藝術的老故事」
人文藝術系列講座(二)
(2小時學習時數)
圖資館一樓多媒體教室 主講人:駱信昌
全校教職員生報名參加
民眾自由參加

主辦單位:環境安全衛生中心
聯絡人:陳又菁 電話07-5919073


2012.10.05
公共藝術「生態迴環」及「大地欣榮」目前完成進度已達50%

風雨球場暨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公共藝術設置案,藝術家團隊於訂約後積極趕工,目前「生態迴環」及「大地欣榮」兩件作品完成度都已經逾百分之五十,學校也會同執行小組之專業委員陳雪妮、蘇志徹至藝術家工作室進行現場勘驗,確認作品進度及施工品質,藝術家近期也將舉行相關民眾參與活動,屆時將邀請師生共同參與,敬請期待!


2012.09.11
風雨球場暨人文院公共藝術「生態迴環」與「大地欣榮」開工!

從99年底開始籌備會議、設置計畫書撰寫、審查,到徵選結果報告書通過審查,歷時一年多,終於順利與藝術家團隊「紅毛港文化創意有限公司」簽訂合約,創作者為李億勳先生,從101年8月31日起開始動工,預計工期120天。 作品為「生態迴環」及「大地欣榮」將分別設置於人文社會科學院A棟中庭及入口門聽牆面,均為馬賽克鑲嵌之作品,設置過程也將透過藝術講座、DIY活動讓師生更瞭解藝術創作的歷程及甘苦,請一起期待校園新的公共藝術作品的誕生! 想更多瞭解本次創作藝術家團隊者,可點閱其網站:

http://www.hmg-mosaic.idv.tw/1.htm

想要跟藝術家有更多的對談,也可以透過留言版跟藝術家用文字交流:

http://hmg.gbook.aspsmart.idv.tw/


2012.02.17
風雨球場暨人文院公共藝術徵選成果

本校風雨球場暨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公共藝術設置計畫,於101年2月17日進行徵選會議,由「紅毛港文化創意有限公司」作品「生態迴環」獲得首選,該作品以馬賽克進行立體創作,整體作品以循環為創意主軸,藉由莫比烏斯帶無限之符號的結構原理進行發想,並藉由水意象的造型,結合校園中常見的棲息物種,象徵生物多樣性及生生不息的生態理念。


2012.02.10
風雨球場暨人文院公共藝術邀請比件收件內容

本校「風雨球場暨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公共藝術設置計畫」已通過高雄市文化局審查,設置理念訂為「大地豐收、生生不息」,設置地點訂於人文社會科學院大樓及其附屬空間(共3個地點供藝術家選擇),目前已進入徵選階段,此公共藝術經執行小組決議,採邀請比件方式辦理,並依委員所提名單,共邀請三位藝術家:賴純純、梁任宏、李億勳,參與比件,於101年2月10日中午截止收件,送件之作品:梁任宏-紋理,李億勳(紅毛港文化創意有限公司)-生態迴環,賴純純(義春實業有限公司)-生命之樹、種子系列。 收件後將依法召開徵選會議,獲首選者將可取得此公共藝術優先議價權。


國立高雄大學-總務處環境安全衛生組 811726 高雄市楠梓區高雄大學路700號
Tel:07-5919073 Fax:07-5919074 Email:ceshc@nuk.edu.tw
No. 700, Kaohsiung University Road, Nan-Tzu District, Kaohsiung 811, Taiwan